詭短篇《神愛世人》001

詭短篇《神愛世人》

午後的圖書館外廣場因陽光燒灼過而灦得悶熱。
躺在母親臂彎裡的嬰孩忽然放聲嚎哭,不留一點情面予他的母親。他尚未學會說話,所以他得用此種無禮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有多麼地飢餓。
他的母親正口沫橫飛卻也不忘抖抖身體來讓孩子感受如身在搖籃中的搖晃。
她僅能分心給他孩子這般程度,否則和她聊天的藍太太將無法徹底瞭解她言語中的憤慨。
一個穿著高中制服的男孩抱著幾本逾期數日早該歸還的書本經過他們身旁,很當然地瞧瞧嬰兒再瞧瞧母親。不過他得儘快進入圖書館找到那個從兩天前就不斷打電話催書的管理員,他沒有多餘的時間再多看這一對令人耳朵發麻的母子兩眼。但,才這麼一個分神,剛好讓從圖書館裡奔跑而出的女孩撞到了他。
男孩手中的書本掉落一地。
這一場意外沒讓母親中斷批評政治人物的言論、嬰兒也沒有停止哭泣的意思。
女孩幫忙撿拾書本。
攤開在地上的書頁夾著一片光碟。
一絲不掛且大幅撇開雙腿的女人還有日文的片名構成女孩與男孩第一次對眼即臉紅心跳的其中一項因素。
原本只在聆聽的藍太太猛然反駁、懷抱中的孩子又一直伸手企圖抓扯她圍在脖子上的深綠色絲巾,母親感到無限的煩躁。
她讓孩子改變姿勢,讓孩子的頭趴在她的肩膀上。這樣她不用一直看著孩子若有所求的臉孔,因她得將絕大部分的注意力集中於解讀藍太太的表情。
母親的深綠色絲巾結在脖子後,兩端彷如鳥兒的翅膀隨風起舞,孩子的眼珠子盯得緊。他從沒喜歡過這條絲巾的顏色。會看著,只因為他對乘風飛翔有興趣。
風也影響了男孩的眼光焦點。他不是故意的,但就是那麼盯著女孩憑風飄揚的裙擺。如波的起伏中,他不時瞧見女孩純白色的底褲。
其實他只看見了一部份,但他已拼湊出那條褲子完全的形象。他想更進一步探討褲子的材質,思索著該如何邀約女孩與他一同進行研究。
男孩懂得自己的想法有多無聊與低級,他不會開這個口。費時又費神的思索這個問題,只因他需要一個拖延還書時間的正當理由。
塵埃揚起、落地又揚起,風一股、一股地加速呼嘯,彷彿一個聽見冷笑話的人就是得不住地狂笑、狂笑,笑到腰彎、笑到肚疼。
嬰孩的哭聲忽地沒了。
突來的寧靜被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沒人注意到他的口鼻讓媽媽的絲巾給掩蓋了。
還未學會說話、已立下飛翔天空的志願,他死於缺乏新鮮空氣。
當下,他的母親恰巧逮到藍太太的語病,正大肆地加以抨擊。
她不是那麼不稱職的母親,她只是以為辯論正值勝負關鍵,孩子還真乖呢,不哭也不鬧了。
她依稀感覺手臂承受的重量少了二十一公克,但她的嘴不能夠在此刻為孩子閉上,她不願意給藍太太反敗為勝的絲毫機會。
一輛駛來的小卡車停於圖書館右邊的路口,接著開始播音。
「信耶穌得永生……」
司機將擴音器的音量以及車內的冷氣強度調到最大,然後他關好車窗、閉上眼睛開始午睡。
今早他接到生意,附近教會要他穿梭大街小巷宣傳今晚的傳教活動。
他不信神,不在乎今晚有多少人坐在教會裡冷硬的長板凳上。錢要賺,午覺也得睡。
宣揚聖經的播音讓母親受到干擾,她皺皺眉頭與鼻頭,忍不住以污穢的言語咒罵幾句。
巧的,這咒罵處於播音的段落,清清楚楚、完完整整地讓藍太太聽見。
雖然兩人支持的政黨不同,街坊作了二、三十年了,就算不是朋友,也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牌搭子。除卻政治,平日相處十分融洽。
藍太太很不諒解她粗口相對,以鄙視的眼光回應。
她企圖解釋,但播音在兩秒的空檔後又重頭開始。
即將獲勝的戰役因宗教力介入無疾而終,她想起了她是個母親的身份。
看見孩子發紫趨黑的面容,母親狂亂地呼救。

待續……
張苡蔚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