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惡人》試讀心得:人人皆惡

《惡人》作者為吉田修一。

《惡人》這部小說雖讀起來稍嫌「大道理」的沈重感,但這種調調個人還滿喜歡的。讀書就是要這樣,非僅要讀到一個故事,還要瞭到其它事。

她想見誰?他想見誰?她邂逅了誰?他邂逅了誰?......很吸引人的章節名,也吸引人去推敲章節指向的答案。

雖說《惡人》是一本推理小說,文中承載之道卻更令人玩味。

《惡人》名為惡人,書中必有惡人。惡人,每個人都是惡人。主角是惡人、配角是惡人,活的是惡人、死的也是惡人。世 上無完人,《惡人》小說裡更不會出現完善性格的人種。各人物性格上的缺陷擺設出劇情應當的暗色結構。跳脫故事,在如今以冷漠無情架設出來的社會中,排除掉 大是大非,誰也都是惡人呀。

縱然人人皆惡,看來人人也無辜得要命。沒人天生想做個惡人,活著,就得受影響,受周遭的人、受工作、受環境、受生 活壓力......不惡也難吧。但作惡,真是完全無端而為的嗎?也不那麼淨然。分別人心的善惡本來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區別真正的好人與真正的惡人要用何種角度、 要以何種層面?行過一件善事便為好人嗎?幹了一樁壞事就得稱之惡人嗎?難解!難解!遑論試想控制自心中小小善念與微微惡念的潰縮與騷動。不如套句老話: 「世上沒有真正的惡人,也不會有真正的好人。」

最終結論:雖然說成為好人不容易,做一個惡人也不會容易到哪裡去的啦!

張苡蔚

1346092208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