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短篇《神愛世人》002

嘶吼的救命啊救命使藍太太思考起輪迴的意義。
這就是口不擇言報應嗎?口不擇言該受到如此嚴厲的報應嗎?
陷入沈思的藍太太沒法子幫上忙,離母親不遠的男孩注意到了。
滿耳朵都是福音、福音,母親瘋狂揮手、喊叫的模樣在男孩眼裡猶如默劇,他必須猜測,而他的理解力讓他始終都猜不透那位母親在興奮、激情於甚麼事物。
男孩的視線不再在自己身上,女孩由然失落。
沒有他人的注目,她便沒有自信心。
原來我如此差勁!原來我很醜陋!她落入不可自拔的沮喪與自卑。
我該穿更短的裙子?還是把胸部再墊大些?一定是出門前忘了使用增長睫毛的那條睫毛膏?不然就是我的唇彩退了流行?她不明白自己錯在哪裡卻也得責備自己。
驟然,她痛哭。
莫名而起的哭聲讓藍太太莫名地恐懼起來。深怕被莫名牽連,她二話不說地逃之夭夭。
迎面而來兩名警員,藍太太臉色發白地大呼冤枉啊大人!
一頭霧水、面面相覷,警員與她擦身而過,所以圍起的封鎖線裡沒有藍太太。
哭天搶地,母親哀痛欲絕,男孩這才驚覺該還書了,央求警員放他出去,否則他將被列為圖書館的不受歡迎人物。
而女孩,在蜂擁而至的媒體攝影機前大擺姿勢。現場直播的新聞報導輕描淡寫以零點五秒的速度播出她的畫面卻大篇幅說明一名嬰孩慘受政治迫害含冤而死。
特寫鏡頭下,母親脖子上絲巾煞是惹眼,記者特地列表絲巾可購買的地點及價格。
不到半個鐘頭,電視台接獲大量觀眾來電大肆批判絲巾無其它顏色可供選擇。圖書館嬰孩謀殺案的新聞到此為止,政論節目開始深論絲巾工廠應不應該表態政治立場。
出巡的八家將隊伍敲鑼打鼓越來越接近圖書館左側的路口,教會宣傳車司機恰巧夢見沿街燃放的鞭炮正為了慶祝他迎娶越南籍美嬌娘。他舌頭伸出舔舔嘴角溢出的唾液後沒再表示甚麼。他不想醒來,否則他還得煩惱去越南選新娘所需的二十萬元新台幣。
四十幾歲了從沒女人喜歡他,找外籍新娘是下下策中的上上策。可以自己挑,這是關鍵所在。在大陸經商的朋友告訴他在酒店挑選酒女的橋段之後,他夜夜期待這齣美夢。
隊伍前頭,乩童踩踏滿地的鞭炮屑逐著怪異的步伐,節奏配合著手拿的神劍砍剁自己的背部頻率。
他不感到痛,心裡頭卻悲哀得厲害。大熱天的,滿身黏膩的汗水讓他很不好受。
更不好受的,他才十三歲,卻已非常瞭解本身的使命。老父重病、母親早跟別的男人跑了,兩個弟妹才剛上國小,他得掙錢養家。
裝作被上身後讓信徒虔誠跪拜,第一次時他感到愧疚,收到酬勞之際他只是笑一笑。他想快些長大,那些跟在他後頭扮演八家降的哥哥們是他羨慕、崇拜的對象。帥,他覺得,與神無關。
揪不出兇手,警員頻打電話報告上級長官。那頭在聽筒裡聽見的只是鑼鼓喧囂裡還夾雜基督教會的宣傳,長官很頭頭,這事複雜了!
乩童臉上塗擦代表三太子的花臉濃妝因高溫蒸騰而在臉頰上造成一條烏痕,從母親所在的距離與角度看來,那是一道眼淚。
「末日將近!」她突然覺得自己領悟了耶穌為何被釘在十字架上。含淚又微笑,她看見孩子仰天的雙眼由空洞轉為安詳。
圖書館外廣場前,東西神明正面交鋒,一聲鑼來一聲救贖,吹散在風中也瀰漫在風中,道盡了──神愛世人。

張苡蔚
1632082508

本文引用自 dearvivian - 詭短篇《神愛世人》001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