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錢》

 

該是你的,就是你的......本來是要用這個標題,因這是一個失去又再得到的故事。個人本來不怎麼同意這說法,該是你的?這怎麼分辨呢?一個本來是你的東西失去了,就不再是你的,因為它沒有了。但前幾天我撿到錢,那是我以前的錢。有名字的喔,所以我確定那是我的錢......這故事要說得完全很困難,要從好久好久以前開始......

 

記得小學一、二年級在屏東唸的,學校離我家好遠好遠,每天要坐兩個小時的公車,雖然這一、二年級唸的不是同一個學校,但是兩間都是那麼的遠,讓我很不喜歡上學,後來二下學期就到台北唸了,但是上學還是得坐公車......為什麼?那時我一直懷疑──其實學校並不遠,是小學生的腿太短了,所以用走的走不到,只能坐公車......坐公車的歷史很辛酸,但是每天都可以拿到零用錢,這點還不錯。

 

從要自己坐公車開始,爺爺每天都會給我錢,車錢之外,他會多給我一點,怕有什麼意外事件還可以用得著。意外就是意外,總是在意外時刻才會發生,平常沒什麼大事,於是,我的錢就越來越多了。

 

「我們去郵局開個戶,把妳的錢存起來,以後妳長大就會很有錢......」爺爺拉著我的小手走去郵局。

 

郵局很近很近,就在我家對面,馬路是兩線道的,不很寬,大約十秒就到了。

 

我和爺爺常來這郵局,雖然當年我只有九歲,但是我從出生就常常出沒在郵局的伯伯阿姨們面前,我可是光顧九年的老客戶呢。

 

第一次存錢,我並沒有興奮的感覺,反而有一種失落感。我的錢呢?為什麼要交給郵局伯伯呢?還有,本子上寫了我的名字,我卻沒有擁有它的感覺,因為那本子醜死了......

 

後來,我漸漸懂得存錢的意義,本子裡從幾百塊累積到千元、好幾千元,感覺越來越好。我開始省吃儉用,除了坐車,我不太買零食或玩具,存摺裡數字越來越多,我愈加樂此不疲。錢多了,開始會害怕被A走。好在,郵局就在我加對面,我每天都看得到,不怕那些伯伯阿姨們跑路。沒事的時候,我更常跑到郵局裡面,雖然以我的年紀很難跟伯伯阿姨們哈拉,他們也沒再有興致把我放在包裹的磅秤上量重量......聽說我嬰兒的時候,他們都這樣對我,還恐嚇過吵鬧的我說要把我寄走,郵資不會超過兩百塊......很無聊的一段童年往事吧。

 

從屏東搬到台北以後,消費變高了,所以我的存款不再增加,且越來越少......少到我忘了存摺裡數字越來越多時的快感。日子一天一天過,一天一天遺失存錢的記憶。但是,裡面的錢還是我的啊!有一天,我發現我的存摺不見了。家裡沒人要承認誰A了我的錢,我吵鬧了一番還是沒人理我。其實我大概知道是誰幹的,後來也證實了──奶奶A了我的錢。但我不能把她怎麼樣,因為她的說詞非常合理:「小孩子不能有太多錢,等妳長大再還妳。」

 

等我長大以後,奶奶並沒有還我錢,但也算了,因為我自己都忘記了。到了我需要郵局帳戶時,已過了好多好多......年。有一天,我去郵局要開戶,美麗大方又可愛的櫃臺小姐問我有沒開過戶,我說我有,但是那是小時候,且本子在哪裡,我已不知道了。她幫我開新戶,本子也是全新的,彩色的呢,不過看起來很不習慣,封面上還有一隻發笑的肥胖怪龍。開始懷念以前那本醜本子......其實我忘了是什麼樣子的,但是「醜」是肯定的。

 

這年代有提款卡這東西,存摺很容易讓人遺忘在抽屜某個角落,所以,很當然,我後來又忘了它。

 

這段時間,年代又變了,晶片卡很方便呢,上網就可以花錢......這就要提一下網路ATM輸入密碼的鍵盤。我第一次用的時候,笑到快要從椅子上掉下來。因為那些數字亂亂排......大部分的人可能不覺得這好笑,但是我真的快笑死掉了。

 

銀行的卡都換過了,唯獨郵局的還沒想起來。

 

上禮拜不小心看到郵局的老舊提款卡上那隻綠色肥胖怪龍,於是就去郵局換晶片卡,美麗大方又可愛的櫃臺小姐縱使很忙,但還是讓她發現我的名下有兩個帳戶,她跟我說那個很久很久沒用的帳戶已經被凍結了,但是還有錢在裡面,她說她幫我結清,順便轉到我現在用的帳戶。

 

「多少錢?」我問。我根本想不起來當年被奶奶A了多少錢,既然她沒全部花掉留了點給我,多少都行啦。

 

「兩百零三元。」

 

哇......雖然不是兩百零三萬,但是我很高興,高興得很像撿到錢那般......前幾天還跟我家老爺聊到運氣的問題。我覺得我越老越倒楣,因為我很久很久沒有撿到錢了,以前我常常撿到錢的說。我一直認為,撿到錢是一種好運的象徵,應該也沒錯吧,撿到的錢不管會不會自己A起來花,能撿到,就是跟錢有緣分啊。

 

我以為我再也看不到的我的錢,再度出現且還可以花,我終於相信那個說法──該是你的,就是你的。沒錯啦,失去的,一定會再撿回來的,但是會少一點啦。

 

郵局的存摺又換花樣了,那隻肥胖怪龍還在,多了一隻小蝴蝶,讓我詩興大發......

 

綠草茵茵如圖畫

生意盎然暖陽照

踏春興高笑呵呵

肥龍也來撲蝴蝶

 

張苡蔚

1504122608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