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010

 

六、

 

以往買任何彩券,郝仁都不抱任何想法,但這回他心中有些期望。

和老婆婆買的刮刮樂沒中獎,郝仁笑笑,但失落感令他不好受。口袋裡那張頭獎彩券是很大的原因。

他的情緒,他覺得可笑。一早出門去幫友人詢問幾個工作機會,湊個幾萬塊送去友人家裡之後,上醫院看老王,恍惚的意識讓他提不起勁,沒聊上幾句,老王便趕他回去休息。

「郝大叔!」醫院的走廊上,他又遇見那熱心助人的小伙子。

「我正要找您呢!要告訴您一個壞消息和一個好消息。......王爺爺過世了。」

悲痛,郝仁感到暈眩。王爺爺年紀很大了,常有病痛。每當王爺爺生病,郝仁總在他身邊,把屎把尿,當自己的父親那樣地照顧。

「他在睡夢中過去的,很安詳,是天年到了吧......」

這算壞消息中的好消息吧。郝仁在心裡替王爺爺感謝上蒼。

「王爺爺早寫好的遺囑上交代,他要將他的房子留給您。雖然又小又舊,他希望您不要嫌棄,那是他對您的感謝。」

得到房子。心願,都實現了。

帶著玉兒、小明,郝仁在父母的墳前跪下。

「兒啊,我給你起仁這個名,連名帶姓叫起來就是好人,仁字有兩個人是要你為另一個人著想,不管是誰。你要做個好人啊,這一輩子都要,才不愧祖先。但好人不容易啊,需要勇氣。你要勇敢......」郝仁想起父親在他幼年時對他說的話,他心中有愧。

他是個好人,一直都是,一時的沮喪心情卻讓他懦弱了。做好事,他不求有回報,但他害怕於得不到,得不到妻子、孩子、樓房、汽車。他現在的一切,不是不做好事才有的,一切都是做好事才得到的。

經歷這一切,他更勇敢了。

王爺爺的後事辦完,房子稍整修,郝仁一家人便搬進去。和玉兒的結婚手續先簡單公證,母子倆的入籍也辦妥了。看來事情都了結,但郝仁依然睡不好覺。隔天,是那張頭獎彩券最後的兌換日。

「怎麼了?」玉兒問。

「吵到妳了,對不起。」郝仁躺定,望著天花板。

「我還沒睡。你最近都不好睡嗎?」

「......是啊。」

「可以告訴我原因嗎?」

他望向玉兒,玉兒望著天花板。

「過些日子不是要回大陸父親的老家看看,想想要給親戚買什麼......」

玉兒轉向他。「我是你的......妻子,到今天我才敢這麼說。自從我跟了你,我看你煩,卻不敢問,怕更煩你。今天,我真是你的妻子了,我想分擔你的煩惱。」

她跟著郝仁,不是只圖個安樂生活。她對他,真有情意的。他懂了,現在才懂,但不晚。

「我一直沒注意妳的感受,對不起。」

「我沒事的,你老實說吧。」

玉兒的輕笑中,郝仁將彩券的事告訴她。

「找了那年輕人幾天了,沒著落。明天不去領便充公了。」

玉兒思忖一會,說:「你領了獎會怎樣、不領獎會怎樣?」

郝仁一笑,對應玉兒的笑。「領了這錢,但這錢不是我的,我不能拿來做什麼。不領,這錢本來也不是我的,更不能拿來做什麼。」

結,結開了。

今夜,郝仁睡得好。

 

張苡蔚

1820111407

本文引用自dearvivian - 《好人》009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