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短篇《神與劍》006

 

教友們輪流上他家幫助他整理家務、洗衣燒飯,教會募得的捐款也撥給李成達一部份。得到妥善的照顧,但李成達連唯一被要求要回報的動作──上教堂做禮拜都懶得。剛開始還不情願地被請去幾次,後來他直找藉口,身體不舒服的理由一端出來,也沒人奈何得了他。輪得教友們找藉口,沒一個情願上他家了,發動這項善舉的教友也不再那麼積極地呼籲大夥發揮愛心去救助已故教友的肢障兒子。畢竟,能發揮愛心的地方還很多。

當李成達發現那些一向大聲疾呼助人為樂的教友們不再那麼理會他,他惱怒地上教堂去。在神的面前,他撻伐他們:「假道學、假善人!」

他逢人便罵,也不斷提醒那些嚇得愕然的教友們,他的母親曾對他們多好又多好。當然,還是沒有一個教友甘願照顧這一個需要同情卻又無禮的傢伙,他們用錢打發他。

固定每個月從教會那裡得到一筆錢,還有政府相關單位的補助,李成達的日子還可以過下去。雖然他在教堂胡鬧過,但他是真需要同情,教友們並沒有真正放棄他,他們建議他去找份工作,自立自強。他從沒工作過,他也不想出門上班去。於是,教友們找來一個木雕工藝師傅教導他手藝。雖然他學得不情不願,但他著實學到了些功夫。師傅和教友們會幫他賣掉他的作品,起初他還挺高興的,後來的作品價格卻越來越低,他很懷疑他們吞了他賣力的成果,和他們起了不少次的爭執。

沒人敢再幫助他了,直到和老三的第一次接觸。

雖然覺得李成達這人的心理有問題,老三真還照顧他一段時間。

那一陣子,老三一早便端著一鍋熱騰騰的稀飯往李成達家裡去。一個人吃飯是吃飯,兩個人吃飯不過是多一雙筷子。老三這麼想,三餐都和李成達一起分享。

李成達會嫌棄他的菜餚太鹹、份量也不夠多,老三會反駁他,兩人嘴上雖然來來去去,倒是沒影響老三照顧李成達的意願。

「你刻的這什麼東西啊!亂七八糟!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你沒眼光啦!」

「那你刻個什麼讓我會說好的東西給我瞧瞧啊!」

「我的工錢很貴的,你出得起嗎!」

午後好天氣時,老三會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李成達到中庭裡,李成達手中的木雕便會成為他們鬥嘴的焦點。

鬥嘴對他們來說,稀鬆平常,像是生活的必需品,絲毫不會影響兩人之間不知道存不存在的情感。

「你認識你隔壁那個也是跛腳的嗎?」

「誰認識那個跛腳!我不是跛腳啦!」

 

待續......

張苡蔚

本文引用自dearvivian - 詭短篇《神與劍》005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