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短篇《下雨的時候》007

 

有些醉意,因著不擅喝酒,朋友招的才不推辭,大口大口地乾杯。

嘴裡苦的、辣的,嘴邊卻得親切地笑著,難消受這樣的自己,朋友懂,直替他在席上說話。而席上另一人也是懂的,只邀他酒,沒要他多話,眼不正視地瞧他喝酒的澀,不覺得好笑,還猛把眉間鎖了起來。

這人是朋友的好兄弟,和一塊兒做工的大陸僱員結交認識來的,喊著一聲大哥,他也跟著喊,也跟著尊敬及感謝。

大哥是大陸人,但不是做工的,做工的那一群受人欺負,大哥便會出面,人說大哥是大圈仔的頭子,兇狠出了名。這樣的人難逢難遇,沒這朋友,他想他一輩子也不會結識到一個……那這一輩子更幹不了搶劫這檔子事吧。

手槍和子彈就是從大哥那兒來的,箇中竅門也是大哥教的。「盜亦有道,你只是要財,別取人性命,朝腿上打,槍子鑽在骨子上,又疼又麻又酸,準沒工夫理你!」

大哥說這話的時候神氣地笑著,他心中油然生出鄙夷之氣,沒幾秒,他自卑了起來。沒得選?當下找不著答案,便得開始準備替自己辯駁再辯駁。

乾了一杯,啤酒沫子搖搖晃晃地自杯緣滑落,留了一道彎曲分岔的水痕,像極了玻璃窗上的一道道,望著望著,笑著的嘴又麻又酸,還疼著,在心裡頭。

為什麼搶劫?醉了的腦袋裡只有妻子病懨懨的臉孔,一定還有別的、使他辯駁不了的……

「沒人會可憐誰,尤其我們這些窮人,自己的問題得自己解決,也別想會傷害誰,怎麼樣都得先顧自己好!」

大哥紅亮亮的車尾燈逐漸潰散溶解於雨中,望了再望也望不見,餘朋友的聲音清清楚楚地繞在他耳邊。

「我知道你心裡不好受,總是壞勾當,反正沒害過人命,那些錢也不可能要誰拿一輩子做工去賠,不會害人的,反而你是救人命的,所以不要想太多!」

朋友話多了,他沒回,只是在想朋友也是醉了?也是煩著?才這麼浮動……浮動,眼前的景像、心中的感覺,全浮動著。

朋友點了菸,也遞給他一支,幫他點了火。「車子偷來了,還是停在老地方,黑色的,跟我的廠牌一樣,待會兒回屋子裡再給你車號和鑰匙,明天你出發,我就去說好的那地方等你。」

話是越說越小聲,總是壞勾當……罪惡感就是這麼來的吧,為什麼,救人命的理由沒能讓心情好過些?

 

待續……

張苡蔚

本文引用自dearvivian - 詭短篇《下雨的時候》006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