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

 

天未明,即便沒半朵白雲,天空就是不夠藍,混沌沌的,一層又黑又不黑的色彩蒙著,看見的凈是又藍又不藍。

 

分辨不了顏色也罷,因著嗅來的味道好極了,有一點兒寧靜、有一點兒空曠,得來一份充實的清新,縱然還帶著些些許許的寂寥,不至蒼涼,就算好的吧。

 

望著、聞著,驀然覺得該思念些什麼,或許一件事、或許一個人、或許……艱難的決定,就如決定不了天空的顏色。但不想念著什麼,彷彿也得跟著天空寧靜起來、空曠起來……這樣的心境生生就是一種寂寥。

 

於是,想了想天空、念了念昨夜的星星,哪兒去了,那些眨巴眨巴的小眼睛?哪兒去了,那個皎潔如鏡的大月亮?荒唐的想像,根本沒有她們!

 

城市的夜,熱熱鬧鬧的、喧喧吵吵的,但就是沒有星星、沒有月亮。缺席,代表劃清界線、不與為伍。

 

是高傲的,誰又奈何得了,還使勁地奉承她們。那些的獻媚、那些的朝拜,她們看著笑著,偶爾做做表情──感到疑惑的。

 

為何熱鬧?為何喧吵?過完了夜,省檢了起來,些些許許地懊惱了,因著覺得不該。

 

不該……不該不睡的!日未央,便是夜還未盡,那是夜未央吧,因著日還未來……

 

日與夜的交界,是日也是夜,非日也非夜,該睡的卻也不該睡的,所以看著又藍又不藍的天空,然後,等著要結束的結束、要開始的開始。沒有白雲來遮掩的心境,好的,高傲地懊惱去了,不好的,寧靜且空曠去了。

 

張苡蔚

1930082609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