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

 

每逢年底都會有些感觸,平常沒時間想的或不情願想的,得列清單好好思量思量,或許有些是榮耀的、光采的,但絕大多是不好的,這就是所謂的檢省吧,檢討反省一年中的大過小錯,好生謹記以期來年更上一層樓,也對一些無力回天的狀況做一番正大光明的推託卸責。

 

有句話說──人生是痛苦的,降生至世就是來受大大小小的考驗,一關過了還有一關,關關難過,關關過完絕對還有下一關,直到腿伸氣斷,所以,見著他人順遂得意便怨天怨地怨自己很是無聊,他人只是逮著關關之間的空隙喘喘氣息,下一關精采可期呢。當然,還有句話說──人生是美妙的,如接受前面的理論,這美妙說便成了一種譏諷,不過若當作激勵用語還不錯,送禮自用兩相宜,人生總需要目標,就像走在黃沙無際的大漠,不弄座海市蜃樓來幻想那怎麼過呀,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幻想可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起頭呢,活在這時代,自我感覺良好雖不至於讓人發達,卻為跟得上潮流的象徵,誰都不願將日子難過怪罪給自己,檢省他人比起檢省自己容易多了,至少把他人的表現當猴戲觀賞很是愉悅的。

 

這般的檢省似乎很有趣,每天都可以是年底吧,但每天都得想這些有的沒的實在令人疲勞,過錯皆為過往雲煙了,反正還有明天嘛,也可以說說──反正還有明年嘛,沒這店還有那村,山水有相逢,別嫌前仇今恨算不完,溫水燉青蛙終會熟的,而,韶光荏苒,下一個年底其實不很遠,必須把握時機,發達不了,發個情也不錯,開心就好。

 

張苡蔚

1819122610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