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研究》看書看到字縫裡去了

 

過年前收到《偵探研究》試讀本,這本書是詹宏志先生寫的。雖然過年過得很糜爛,在吃喝玩樂加睡覺的空檔之間我把它給讀了。很高興過年期間有這一本書,否則這十天虛無飄渺地白活了。

 

這本《偵探研究》顧名思義就是研究歐美日推理小說裡的偵探啦,研究啥?這可絕了......絕,非用這個字眼不可,真的夠絕!他不研究那些正經八百其實卻非常無聊無味的推理或小說理論,而研究起一些雞毛蒜皮到不應該關心的小事情......從文字的縫眼裡挖出大部分的讀者沒心注意或聯想的事物,很有趣、很好玩、很有意思,過癮啦!

 

不過,看著看著會有個想法,詹宏志先生會不會時間太多了......這可不是什麼批評或挖苦,個人還滿欣賞他看書時夠帶勁的精力。雖然我沒出過書,身為一個熱愛推理小說寫作的人,很希望有一天被他弄個幾句評論也好。忘記什麼時候看過一篇報導,說不景氣年代讓推理小說、電影很流行。我想是因為經濟蕭條的時候,再怎麼費盡心思也很難找到賺錢的路子,那救甭想了唄,但腦子還是得轉的,只好把研究精神投進那些虛構故事裡,跟著這個偵探、那個偵探,這樣找線索、那樣抓兇手。而,這個偵探為何這樣想、那個偵探為何不那樣做......故事裡的角色各個有心情、有性格,偵探也不例外。探險解謎花腦細胞,瞭解人性得更甚。要鑽下去,非學學詹宏志先生那樣帶勁唷!

 

你喜歡推理小說嗎,來一本《偵探研究》先,教你看透那些文字之外更深入掏絕字縫裡的趣味。

 

張苡蔚

1351020309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