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人》002

 

二、

 

五天了,生日過後,郝仁沒出半步門。

他在試探。試探自己,也試探人心。

生日那天對自己的期許,他牢記著,且真要實行。

週一一早,他向公司請假。人事主管依例詢問理由、期間,他答覆「病假一個月」,電話那頭向他解釋扣薪的方式後便掛線了。他和人事主管不熟,那副冷淡,郝仁可以不放心上,但幾天來竟沒個同事關心問候他一聲。這幾天電話沒響過,他時而拿起聽筒,試試電話是不是壞了。別說電話,門鈴也沒響過。街坊鄰居根本沒注意到他,常上他這兒泡茶的老李、老王都不見人。

冷漠可以如此,郝仁鐵了心。他絕對要改變自己,不再為別人好。

說是這樣說,此種心情是難熬,郝仁忍了幾回淚。心情是心情,今天得外出一趟,領錢、討債、添購伙食和日用品。

郝仁整整裝,備齊存摺、印鑑、本票、借據等資料很快地出門去。上銀行簡單,填填單子便可,討債嘛......郝仁沒幹過。以往朋友一開口,他不會有二話便借了。還他的少,幾筆帳都拖了好幾年。

「現在沒錢。」

銀行之後,郝仁直接去敲一個朋友家的門。見郝仁是來討債,友人直接表明沒辦法還。

不知該回什麼,郝仁摸摸鼻子走人。連續三家,郝仁半毛錢都沒討到。

「好歹先還我一點吧,我日子也不好過......」在第四家友人門口,郝仁低聲下氣。

言語已周旋幾回,友人看來也煩了,口袋裡掏出兩千元丟向郝仁。「就這麼多了!別再來囉唆!」

紅色新油漆的木門轟地一聲關上,紙鈔搖搖晃晃飄搖落地。

當他是好人時,他從不介意別人是不是好人。現在不得不再度思量做好事有什麼意義。

彎下老腰,他撿拾起本就屬於他的錢財。情何以堪的莫可奈何,他不得不喪氣。借錢人是卑微的,討錢人怎麼也如此,他不懂。

也不想懂了,總是要到債了。

下個目的地是超級市場。

走在隨處都是煙蒂、紙屑的街道上,郝仁視而不見。對於垃圾,他不是無動於衷,他只是嘆息。和一般人一樣,看見社會上一切的不美好,只用嘆息表達心中的不滿。郝仁不再是好人,他要像一般人一樣。他不想再付出熱情和熱血去改變這個世界,就算只是一點點。

 

待續......

張苡蔚

本文引用自dearvivian - 《好人》001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苡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